close

從小培養孩子有良好的閱讀習慣,

基本上從0歲的黑白書開始,時間不要長,但慢慢培養孩子對書的興趣。

IMG_5776_meitu_1.jpg

說了這麼多,好像自己很有經驗似的,

錯!大錯特錯了!

我和JJ是非常懶惰的父母,直到現在才來後悔,已有些晚了。

 

B出生後的一年,智慧型手機和平板紛紛崛起,

我和JJ以前就是重度的3C使用者,對於這樣的崛起,一點抵抗力也沒有,

陪孩子玩耍之餘,就是那種會一直划手機的父母。

 

記得小B兩歲多的時候,他很愛看巧虎的書,就算同一本書重複看,他也很開心,常常拿著書要我們閱讀書的內容給他聽,但我們的耐心總是被工作消磨,常常念一兩頁就累了,就讓他自己去看書。(這是非常錯誤及惡劣的父母會做的事情!)ß現在很想狠狠閃自己兩巴掌。

 

B因為我和JJ回家都很晚,幾乎都快要是全隔代教育的關係,老人家有了平板好擺平孩子,當然會想選擇輕鬆的模式帶孩子,雖然想制止,但又無能為力,直到小B先前被眼科醫師判定有點假性近視,才讓老人家正式平板的問題。

 

平板帶來的好處很多,但對一個不懂節制的孩子來說,壞處多過於好處,

基本上我到現在還是推崇孩子閱讀書籍,不要靠平板的聲音和影片來教育孩子,

記得先前看過幾篇文章都提及,那樣閃爍的畫面、會動的影像、聲音,都讓孩子變得不開口閱讀、對於平面的文字圖片缺乏興趣,小B身上完全是如此。

 

而我的搶救方式,就是一直告訴孩子「要當個聰明的孩子,就是要不停的補充知識,知識哪裡來,從書來。」

B是個好勝心強的小孩,雖然現在已經顯得非常過動,甚至有點靜不下心來,但我願意想盡辦法陪伴他靜下心閱讀。

 

每個孩子的特質都不同,有的孩子天生就是可以靜靜的看書、玩耍,有的孩子就是天生喜歡人陪伴,無法獨處,小B就是那種喜歡人陪伴的孩子,尤其在靜不下心的時候,父母在一旁陪伴是非常重要的。

 

家裡的書很多,有我買的、堂姊堂哥的書,完全夠小B閱讀,

某日,我也和小B提議:「媽咪好想要把你念書可愛的樣子傳給大家看喔!」

對於表演慾很強的小B,他亮了雙眼,(媽媽馬上知道他中招,很開心抓到他的點)

於是在他習慣念書,而且可以念得比較順暢的時候,我提議要他說故事給小朋友聽,我會幫他記錄。

就在他複習完今天的作業後,我在他睡前選擇靜態的閱讀,請他找一本書,我們來說故事,他很開心也一臉尷尬的笑著,

錄影鍵按下後,開始錄影,他很認真閱讀,速度雖然顯得忽快忽慢,心情也很緊張,但是他還是把一本書完成百分之九十的完整度念完,

之後拿著影片給他看,他看著影片一直笑,似乎對於這樣的模式顯得開心。

 

從中慢慢培養孩子念書,不管甚麼方式,都別忘了要真心陪伴孩子!!

分享一下今天小B的故事時間-喜歡我自己 (媽咪很懶惰~後製影片功夫又差,敬請見諒)

順帶分享一下親子天下的文章:

 

 

P.S: 我是從錯誤中成長的母親,現在正在彌補,奉勸各位新手爸媽,孩子要從小陪伴,真心陪伴,才能讓孩子開心的成長。

arrow
arrow

    凱特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