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B開始 小學生活後,我和JJ更重視起他的課業和品行,

突然覺得,這些事情,其實在幼稚園時期就很重要了,

IMG_5954.JPG

不論是陪伴看書、玩耍。

 

---這周末陪伴這孩子,讓我思考很多事----

 

周末我們開始陪伴他到圖書館看書,

一開始他根本無法靜下來,加上圖書館有小小朋友在閱覽室內奔跑,他更是分心,

後來遇到他幼稚園的女同學,兩個人一起看書,雖然他一開始還是分心,但看見女同學一直針對自己閱讀書的內容問我問題,他的比較心也起來了,開始認真看書。

IMG_5931.JPG

一開始真的很抓狂,覺得他怎麼可以這麼心不在焉,但想想,給他一點時間吧!誰要我們當初沒有認真陪伴他這些習慣

後來JJ誤打誤撞地拿到了一本之前陪小B看的一本英文書,叫「We’re going on a bear hunt」的翻譯版,

IMG_5955.JPG

這本書很熱銷,在Youtobe也有作者原汁原味的說書,當初陪小B看這影片後,小B這次再翻到這本書,就覺得很有趣,而且加上這本是中文譯本,讓他更了解了內容。

其實日常一點點的小事,都讓這些知識不知不覺地深入到他的腦袋裡,反而是這些越不經意的教學,讓他記憶的更深刻。

 

禮拜日,幾乎是我的烘培日,因為要準備下一周的早餐麵包和點心,我幾乎花上八個小時耗在麵糰、烤箱前,

IMG_5983.JPG

而今天一時興起想來做個比薩,小B也非常熱愛當烘培助手,

IMG_5974.JPG

比薩是個簡單的料理,只要麵糰準備好,剩下配料只要擺上就好,

於是我準備好麵糰,要小B幫我放上洋蔥,準備好烤盤從廚房走出來,

發現這孩子端看著食材盤發呆,問他:「你怎麼沒有放上洋蔥?」

IMG_5970.JPG

IMG_5978.JPG

他卻回:「我不知道洋蔥是哪一個?」

當初媽媽我愣住、傻眼、加上萬般的晴天霹靂,怎麼會國小一年級還不知道洋蔥長什麼樣子?!味道也聞不出來?!

這件事情非常的震撼我的內心,我盡量控制自己驚訝的聲量,再問他一次:「你可以看看盤子裡面,哪個像洋蔥嗎?」

果真再問一次,他開始慌了,開始亂指,把很好認的火腿指成洋蔥,

我這才意識到人家所說的,「餵他吃魚,不如教他釣魚」。

IMG_5977.JPG

現在的孩子太受寵,關在城市的牢籠內,很多事情因為父母太忙碌或是爺爺奶奶外公外婆急著幫忙孩子,造成孩子失去了自理的能力,其實這是我最害怕的,

JJJ媽就是極度保護孩子的人,很多事情不願意放手讓孩子碰,性子急,希望很多情快點弄好,所以都弄好好的,

這樣對孩子身體沒什麼不好,只是這對孩子的心理和成長是否有阻礙,這會讓我覺得有點剝奪了孩子的自理能力,說真的,在我內心覺得這樣很可怕。

 

後來思考著,其實不管生活中做大小事,都應該不要因為自己的忙碌而忽略他的學習,

不管是做菜、摺衣、逛市場,多帶孩子、多陪他說話,多讓他了解生活,會比讓孩子上很多才藝來的好。

 

才藝學的多,如果沒有基本的生活能力,這樣很可憐也很可悲,

其實讓孩子陪在父母身邊一起學習真的很好,不論大小事,

就算他看不懂,久而久之也可以學習到真正的意涵和生活的能力。

 

這禮拜,被小B的洋蔥事件嚇傻了,也從中體會到不要讓孩子變成生活白癡,

看來,之後不知道還有多~~少事情會讓我驚訝的呢!

arrow
arrow

    凱特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