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特說什麼? 「無法陪伴孩子的下課時光--我和孩子的bullet Journal」

S__107380742  

其實,現在的雙薪父母真的很辛苦,
除了要顧家庭的家計,還得要顧孩子的學習,
隔代教養沒有不好,只是思想差異太大。


小B哥哥已經邁入二年級,經過我之前八個月的育嬰時光陪伴他,

S__107380745  
我了解這孩子的問題,也深深在思考在這孩子下課後我們無法陪伴他的時間,該怎麼替他安排時間,讓他自己學習安排時間與學習。

 

前陣子看到很多歐美人士都在用bullet journal的筆記法在做生活上的計畫本,突發奇想的也想到,或許可以用這方法套用在小孩身上。
用這方法不是要逼死小孩,其實這方法是我想到,孩子的爺爺奶奶在無法嚴格執行管控與陪伴教導孩子學習時,我可以用的方法。
說我是虎媽也好,至少我不是寵孩子的媽媽,
我永遠相信孩子未來的成就好壞,父母教育佔很大的原因。

S__107380744  

自從我回職場後,由小B阿嬤開始帶著小B,
小B除了上課後輔導之外,沒有額外的才藝課,
過著非常無憂無慮的生活,
只是,這無憂無慮後來變得非常放縱,
電視無止盡、吃飯配電視、遊戲無止盡......,
然後孩子沒有預習功課、複習功課、電視看太多開始思考跳躍、閱讀開始出現不耐煩和跳躍閱讀,
JJ終於開始緊張了,而這些早是我預想中的事情,
於是我花了一個周末計畫這孩子這個月每天該做的事情,
訂下規矩,建立我和他的聯絡簿。


我的作法:

1. 設計好一個月的Bullet Journal,每天要孩子帶去阿嬤家並執行每日跟我約定好的事情(不只有一件,至少有三件事情,預估他下課到我回家有四到五個小時時間他自己可以安排)

2. 每天回家跟他檢討今天做的所有事情,並且跟他拿著當天教學的課本跑過一次他的學習過程。

3. 每周的課外讀物閱讀,因為沒有我在旁邊伴讀,所以我貼上小紙條,讓文字的溫度陪伴他,就像我在旁邊跟他說話一樣,引導他思考,周末我會在陪他看過這一本課外讀物。

S__107380740  

S__107380741  

這個禮拜,我看到這孩子大大的進步,
多了很多腦袋的思考,
每天都在孩子睡著熄燈後我繼續寫著本子,
只要孩子有進步,我能做到的事情我都願意,
孩子其實比我想像中的有自制力,
慶幸我的實驗開始算是成功了!

我與孩子的Bulllet Journal實驗本,將會一直繼續下去,
如果你跟我一樣,回家就要準備讓孩子睡覺了,
不如試試我的方法,用文字陪伴孩子一起前進!

S__107380743  

#凱特媽的育兒實驗室 
#我與小B的BulletJournal

arrow
arrow

    凱特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