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02/01上周四深夜,克蘿伊小姐睡覺前,我突然覺得這孩子體溫有點高,

我心想,該不會這麼快被我的感冒給傳染了吧?

果然,這孩子一燒就是38度,當下已經給孩子退燒藥,

於是我們安心睡去。

27654798_544104195967907_1965247910930143712_n  

就在02/02一早,這個從不會突然大叫的孩子,像是做惡夢般的大叫了一聲,

原以為她做夢,沒想到JJ說:「不對,快開燈。」

克蘿伊小姐整個兩眼眼神朝上(還不至於到翻白眼的程度),然後全身僵硬(並沒有任何抽筋抖動的行為),就是整個像是大驚嚇後被石化的模樣,

叫她完全沒有反應,JJ一邊叫著她,我急忙打了119叫救護車,

線上救護人員了解情況後,請我們將孩子放在安全的平面讓她側躺,不要過度搖晃她,讓她慢慢清醒,

觀察孩子唇色是否有泛紫,一邊安慰我救護車快到了。

 

約莫三分多鐘,克蘿伊慢慢清醒,但是活動力和反應力非常遲緩,

依舊沒有任何表情,但是至少人是在動的,接著克蘿伊就呆坐著,

救護車很快就到了!

 

救護人員到場的時候,立刻幫克蘿伊夾血壓量測,但因為克蘿伊的手指頭和腳趾頭都非常的小,其實夾不太住,

救護人員在一旁跟我解釋,孩子在一歲多是熱筋攣的好發期,在一歲多到五歲之間都有可能發生,

特別是有發生過這種情形的孩子,之後發生的機率更大,主要是發生在高燒當下或是退燒後,

聽完我都快哭了,一次這樣已經讓我快崩潰了,我無法承受看到孩子這樣。

 

之後我和JJ帶著克蘿伊小姐到大醫院急診做檢查,

小小的克蘿伊光是看到醫生都會大哭的,更別說要扎針了,

我眼睜睜看著她的小手被扎針抽血,接著因為左手軟管扎不成功,又扎了右手,做父母的看到真的心如刀割,

小小的手背被插著軟針,我看都快痛死了,

克蘿伊小姐大哭,我只能在一旁安慰,卻徒勞無功,我知道痛根本不能緩解,

隨後針終於在折騰了將近二十分鐘後打好,接著掛上點滴,此時克蘿伊小姐也已哭累了。

 

就這樣我們待在醫院等待了八小時的觀察,

一來是擔心熱筋攣的情形會復發,二來是等待驗血報告,

後來醫生建議我們可以去大醫院做腦波檢查,看看孩子的腦波是不是因為異常還是因為單純的熱性筋攣,

醫生說有可能父母之中有熱性筋攣的機會,孩子才有這種機會有,基因的機率占比滿高的,但我和JJ都沒有這種基因(或是我們不清楚),

總之,這次的經驗讓我著實的嚇到了,也查了以下熱筋攣的處理給大家參考,希望大家有長知識但用不上!

 

(資訊來源自馬偕醫院網站資訊)

處理原則
當小孩痙攣發作時,我們給家屬的處置建議是:
將病人側臥,頭部同時側置,頭下墊個軟物,把口內的東西挖出,以免呼吸道阻塞。
1.移走病人周圍堅硬可能傷及病人的物品。
2.不要強行試圖放任何物品於病人口中,如此一來造成傷害的機會遠大於舌頭自行咬傷的機會。除非病人的嘴巴沒有咬住,可以很輕易地張開,這時可以放壓舌板,或不會鬆脫的硬物纏手帕後放置於上下牙齒間,以防咬到舌頭。
3.保持冷靜,留在孩子身邊保護使不受意外傷害。不可移動或強加約束病人,你無法以此讓痙攣停止。
4.觀察及記錄抽搐情形及次數,提供醫師,以作為診斷及調整藥量的參考。
5.發作停止後,讓病人側身靜躺,使口水流出,在病人尚未完全清醒前,勿給予任何飲料或食物。
若有下列情況時應儘速就醫:
1.痙攣發作後無法開始呼吸。
2.一次痙攣發作後馬上接著另一次發作。
3.病人發作時撞傷或導致其他外傷。
4.這是病人第一次痙攣發作。
5.痙攣發作時間超過5至10分鐘以上。

arrow
arrow

    凱特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