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班後,JJ跟小B說:「我們三個一起來玩。」

DSC08818.JPG  

於是小B眼睛發亮,接著放棄眼前的柯南,奔進房間,搬出他那些玩了101次的積木們出來,

JJ看到積木當場投降,自願去洗碗、曬衣,他說:「積木是媽媽的強項。」<--就這樣默默想溜掉,

溜掉前,還出了一個主題給我跟小B,就是造一顆長著果實的樹!!(好賊)

 

記得小B小時後的第一套積木,是這款木頭積木,大約在他一歲多的時候買的,

P1100233.JPG  

當時的他正經歷"破壞期"的階段,孩子會先破壞,才開始學會建構,每次他都會把蓋好的東西,用手啪啦的把它快速毀壞,然後手在積木上揮來揮去,

P1100236.JPG  

當時我們很笨,只要他把蓋好的城堡破壞,我們就會想要發聲制止他,

P1100238.JPG  

 

P1100245.JPG  

是後來念護士的姊姊告訴我們,我們才慢慢忍住不阻止他,後來我們都靜靜陪他玩,他想怎麼蓋就怎麼蓋。

 

 

後來小B再大一點,我買了LEGO這箱積木,記得這一箱積木,是BB小班下學期時買的,

DSC08819.JPG  

  

買下的原因是,幼稚園老師發現BB的小肌肉不是那麼的發達,希望我們藉由捏黏土、玩積木、畫畫等等的小動作來訓練他,

聽到「小肌肉不發達」,當下我和JJ很擔心,也抱持著懷疑的態度,印象中這孩子小時候對於小車的輪子,撥弄它、滾動它時手指頭都很靈活,

但是老師也算是半個專家,畢竟教過這麼多孩子,我還是很擔心,後來決定買了積木給他玩(其實媽媽自己也很愛積木),

DSC08821.JPG

結果媽媽很烏龍,買了有點超齡的積木讓他玩,(記得樂高盒外都有適用的玩樂年齡),

就這樣,這大盒積木一直陪伴他到現在成為不間斷的玩具之一。

 

今天和小B玩積木,在即將完成前,我很認真的造我的樹,

DSC08829.JPG  

DSC08836.JPG  

小B好勝心很強,加上有點自信心不足,他看著我的積木,希望等等JJ在誇讚我的積木時,我得告訴JJ「小B的也很棒。」

說真的,我不是那種給孩子糖吃的媽媽,我很認真的告訴小B:「我們不要逼別人說出不真實的話,我們要聽真話。」

當下,我知道這孩子很沒有自信,才會說出這種要求,在好勝心強自信心弱的同時,我不能增強他的好勝心,也不能打擊他的自信心(= = 這年頭的媽真難當,我懷念我以前虎媽的模樣),

我轉頭看著他的積木時,我非常的訝異,他做出來的樹,讓我覺得非常驚豔,

DSC08825.JPG DSC08843.JPG  

並不是因為他是我的孩子才這麼說,不過也因為他是我的孩子我也這麼說(矛盾什麼妳?),

畢竟我陪這孩子玩積木開始,他從沒有想法,到有想法,然後到沒有審美觀,到有審美觀的改變至今,讓我覺得陪他玩積木真的是對的,

在孩子玩積木的時候,一開始他蓋的沒有像大人這麼好看時,他會有挫敗感,很快的第一次積木時間我記得不到20分鐘,他奮力的蓋上盒子說他不玩了,

到慢慢有意無意的,他一次、兩次蓋積木,跟我們一起玩,我們不會干擾他的想法,更不會教他東西一定要長什麼樣子,讓他慢慢發揮想像,建立自信,發現他表現得越來越好,

DSC08848.JPG  

雖然他的小肌肉有點點彌補的沒那麼完全,但至少還是加減有補救到。

 

近期因為網路發達,很多育兒文章可以參考,更是看到積木對兒童多方的好處:

如:

1.生理上的好處: 小肌肉發展

2.激發創造力

3.空間能力

4.社交能力

5.解決問題的能力

等等

 

記得今年聖誕節,我買了這套「聖誕老人的Lego」<--完全是媽媽愛,

IMG_7649.JPG IMG_7653.JPG   

其實這種有主題式的積木,只是大人覺得有趣,對於孩子,我還是不建議買這種,

IMG_7654.JPG

一般散的積木對於孩子的訓練比較有幫助。

 

 

今天看到小B的樹,真的很開心,

DSC08852.JPG  

連JJ都以為這小小的樹是我蓋的,大大的樹才是小B蓋的,因為JJ說大大的樹感覺像幼稚園孩子蓋的(有一點被污辱的感覺),

DSC08853.JPG  

DSC08845.JPG  

多給孩子一些時間,只要看的到改變,一切都值得,今天孩子又幫我上了一課。

 

「孩子,不急,爸媽,不急,我們一起成長。」--凱特心中之語錄啊~

 

 

 

 

arrow
arrow

    凱特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