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Goodgame Empire.url  

「快點去看書。」

「你能多閱讀文章嗎?不要只知道玩。」

「念書能像玩電動一樣認真就好。」

相信以上這些類似的話,是許多父母的心聲,

即便是我,也是一樣。

 

小B最近被念慘了,因為他是個標準3C小孩,

撇開是否因為隔代教養造成的,身為父母的我們兩個也有非常需要檢討的地方。

 

最近我自己留職停薪在家親自帶孩子,看到小B身上的問題,似乎已經深不可解,

這孩子一天沒有i pad就完全不能生活,積木也覺得不好玩、玩具也覺得不好玩,

更不要說要他閱讀了。

 

小B太小開始接觸到平板,加上奶奶家的小朋友們一在奶奶家湊一起就是平板,

一開始我們不以為意,後來才發現他已陷入太深,

到目前為止,已經是完全不可控,JJ用了很多要他自我約束的方法,都一一破功,

最慘的是,小B覺得哥哥姊姊能玩,為什麼他不能?

但哥哥姊姊們是天才,每天玩平板約莫1-2小時,念書約莫3小時,兩個人都是第一名的成績在班上次次名列前茅。

 

就在今天,JJ突然被小B閒下來以後要求要玩電腦而大怒,他覺得這孩子怎麼這麼沒有節制?

但我在一旁等他說教完後,在他身邊說:「對於一個已經沒有自制力的孩子,你還找新遊戲給他玩,然後要求他要有自制力,這樣說得過去嗎?」

他怒了,他認為,這孩子應該要有自制力。

 

我站在小B的書櫃前面,看著我幫他買得好多書,

其實也都陪伴他讀過,但是平板的力量真的太可怕,

一一泯滅掉很多童心。

P1020318  

 

我在孩子身上看到平板帶來的壞處:

@孩子開始對於靜態的書籍不感興趣。

@孩子對於書籍的文字開始會跳躍式的閱讀,沒辦法一一讀取。

@需要大量鮮豔色彩的書籍才能引起他們的專注。

@過動

@食慾不佳

@脾氣不好

@完全沒有自己喜歡的興趣=生活失去了除了平板以外的目標

 

這就是我目前在我自己孩子身上看到的問題,

我吹完頭髮在這片書海中深深嘆了一口氣,

我只能說:「孩子,我能理解你的不愛閱讀。」

能怪他嗎?當然不能,最該責怪的就是大人們,不應該讓孩子有這樣的習慣,

大人們也有不愛閱讀的這習慣,又怎麼能要求孩子們要有閱讀的習慣?

沒有以身作則,就不要強烈要求孩子。

 

我今天也很語重心長的跟他解釋,大人愛玩平板是因為生活壓力大,小孩子應該要有小孩子愛玩的東西和興趣,

他眼光泛淚,點點頭,

我相信他這當下懂了,但下一刻又要犯了,而且是忍不住的要犯了想玩平板的心,

我只能慢慢的、慢慢的把這孩子拉回正軌。

 

對於克蘿伊小姐,我會非常謹慎的用我最大的力量陪伴她閱讀、玩一個孩子該玩的遊戲,

面對長輩覺得用平板、卡通電視可以讓孩子安靜的帶法,我真的無法阻止,除非我們能自己帶孩子,

所以,我們要更努力更努力的多多陪伴給予孩子更多正面的習慣和力量。

 

看來,瓦解平板習慣這件事,對小B和我都是長期抗戰。

 

 

arrow
arrow

    凱特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