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80037.1.JPG

很多人會問我「你都給你小孩學什麼?」,其實我比較在意的是,小孩子自己想學什麼?

我很重視小孩自我的興趣,不太願意逼迫他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我希望他想學的是他自己有興趣的事情。

P1030383.JPG

雖然我重視孩子的興趣,但基本的教育我還是很在意,我從不逼迫他們的成績,只是希望他們不要脫離現今的教育程度太多,我們住在比較偏離市區的小鄉村中,我自知在我們這邊的小村莊所學的程度絕對沒有像台北市的孩子一樣進度超前,有時候也很擔心小B在我們的小村莊太容易有自我優越感,因為每一次考完試,感覺他不太需要太努力就可以考得不錯,這樣會讓他眼界變小了。

 

B對於數學非常的有興趣,所以我們對於他的數學程度也想要特別加強,但如果要特別找小學數學的課程都要跑到市區內,對我們來說有點麻煩。

 

最近有聽說親子天下攜手合作的洋蔥數學,可以直接透過網路的方式上課,隨時歲地能上課不受限,這個線上教學在中國已有2千萬孩子使用,記得前兩年JJ去中國出差跑過幾個地區,也和幾個中國當地的教育家有過交流,深深的中國孩子們的教育所震撼,雖然聽起來他們的教育進度快得有點讓人無法喘息,但他們好的教學資源真的很多,這次洋蔥數學也是他們廣大資源的其中一枚,能知道這樣的資訊,我還滿開心的。

洋蔥.jpg

我是個很隨興的媽媽,我不太會要小孩一定要定在座位上學習,我覺得學習是一種輕鬆很自然的方式,所以當我想和小孩一起學東西的時候,我就會拿著我的筆電和他輕鬆的賴在沙發上。(有違背其他家長理念的還誤怪啊!)

P1280031.JPG

實際看過洋蔥數學的影片,讓我溫故知新一下現在的教學法,真的覺得現在的孩子真的好幸福啊!洋蔥數學的教學很生活化,用了非常多的方式與解釋讓孩子們理解數學。

P1280014.JPG

介面非常的清楚簡單,讓孩子也非常容易理解,

上面也可以讓家長觀看孩子們學習的進度與時間,上面可以實際看到孩子看過幾部影片和觀看時間,依據觀看影片可以看到孩子看了多少影片,而時間可以讓父母實際知道小孩們有沒有偷偷跳著看影片!哈哈哈,這我自己的解讀啦!

1.jpg

 

每段影片約4分鐘左右的長度,足以讓沒耐心的孩子可以撐過一段影片的時間,教學的方式也多採以故事的方式進行,卡通動畫學數學,課程活潑有趣。

 

以往的數學課,老師們總是在黑板上寫了一堆數字,完全沒有太多中文解釋,然後講的口沫橫橫飛,但實際上真的吸收多少?實際看了洋蔥數學真的覺得,我們如果不跟著孩子一起學習,真的會落後孩子們非常多。

就拿台灣的三年級的數學課綱其中一小部分來看,小孩們學日、時、分、秒,老師只告訴小朋友,一天有幾個小時、一小時幾分鐘、一分鐘幾秒。

 

2.jpg

洋蔥數學一一剖析想要課程的內容,真的像洋蔥一樣,一層層一段段的將主題呈現,而且會特別點出某些和孩子比較有相關的日子,讓孩子對時間更有深刻印象,而且每個影片下方都會有影片簡介。

3.jpg

4.jpg

 

當我看到洋蔥數學中一開始提到大家都熟悉的年、月、日的內容,我還不以為然的以伴讀的腳色在看這些影片內容,當影片提到,你知道年、月、日怎麼來的呢? 我和JJ對望,我還真的不知道年、月、日是怎麼來的?

 

6.jpg

 

影片一一解釋日怎麼訂的,地球一日剛好轉了一圈,

 

7.jpg

9.jpg

 

而月的制定也解釋是來自於月亮的觀察,也就是月球轉地球一圈,

 

10.jpg

11.jpg

這樣清晰註解的教學讓人忍不住會有恍然大悟的感受,終於知道以前所學的東西是什麼意思了?這真的有一種相見恨晚的感覺。

 

你們以為影片就是這樣不停的撥下去嗎?NO NO,影片播放之間,還會有和小朋友的小互動,會有讓孩子作答的機會,這和一般看youtube的影片教學不同喔!

P1280029.JPG

12.jpg

 

因為操作非常的簡易,讓孩子擁有學習自主權,學習課程不綁死,

 

13.jpg

P1280036.JPG

如果你的孩子 資質非常好,對於這些資優生可以超前學習,可以購買更高年級的數學教學,不用等老師上課;一般生可以無限複習,特別是在快要考試前若是對於學校老師所說的不夠理解,回家想要看幾次影片都不怕多問會被老師嫌煩。

 

另外還可以點擊旁邊的PDF檔,裡面會有這些課程對孩子的一個學習確認,

14.jpg

15.jpg

16.jpg

 

或是可以點擊每次影片旁邊有個學習輔導的練習,知道孩子有沒有真的理解這些內容,這樣的學習平台真的很用心。

 

17.jpg

 

 

 

B非常喜歡親子天下攜手洋蔥數學的這些課程,這些課程真的完全展現現在在推崇得STEAM理念,不只是學習數字的概念,也將這些數字連動帶到生活中。

 

P1280039.JPG

想起我小時候痛恨數學總是說:「我幹嘛沒事學這些沒意義的數字或角度?」其實那是當時我們沒有實際懂得數學背後的意義而造成的誤解,現在知道得越多,我發現我居然比小時候還喜歡數學。

 

有心一點的父母親,也可以點擊下圖右下角處,學習輔導中進去看各年級各出版社以及108課綱還有與大陸學習的教學對照表。

 

differi.jpg

18.jpg

 

極力推薦爸媽們可以試試洋蔥數學這個平台,而且特別建議小朋友剛上小學就可以開始,讓孩子們用輕鬆的方式愛上數學,未來孩子對於數學就不會恐懼!

 

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點擊洋蔥數學傳送門-> 親子天下 洋蔥數學 https://cplink.co/9HXnrRaj

 

 

以下放上小B自己上完洋蔥數學的心得影片給大家參考一下!

B覺得洋蔥數學用簡單的方式讓學習變得更容易,他真的很喜歡耶!

 

 

arrow
arrow

    凱特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